«辛烷的博客

«返回博客主頁

治療肌肉酸痛

治療肌肉酸痛任何曾經開始一種新的鍛煉方式或嚐試過不同鍛煉方式的人都可能經曆過肌肉酸痛。從那些“太疼了”到“我對自己做了什麼”的經曆,鍛煉後的疼痛是一個跡象,表明你肯定挑戰了你的肌肉。

遲發性肌肉酸痛(DOMS)發生在鍛煉後的24-72小時內,原因是肌肉和結締組織出現了微小的撕裂。遲發性肌肉酸痛並不意味著你不健康——它隻是表明你增加了運動強度或進行了不同的鍛煉,你的身體必須適應。通常會在幾天後消退。如果疼痛沒有消失或加重,你的傷勢可能更嚴重,應該去看專業醫生進行治療。

一旦你的肌肉適應了新的鍛煉方式,遲發性肌肉酸痛應該會消失——至少在你決定再次混合鍛煉之前是這樣的!事實上,防止遲發性肌肉酸痛的唯一方法是根本不鍛煉(顯然這是個壞主意),或者隻是每次都做同樣的鍛煉(也不好)。

保持水分充足,適當的熱身和降溫可以幫助減少遲發性肌肉酸痛,並確保鍛煉的變化是循序漸進的。運動前攝入咖啡因也可以減輕肌肉酸痛,但一定要多喝水,因為咖啡因是利尿劑。

時間確實是最好的治愈方法,但你可以在治療肌肉酸痛時,按照以下建議積極主動。

治療肌肉酸痛

  1. 熱療法-運動後熱敷有助於減輕遲發性肌肉酸痛,研究表明,濕熱比幹熱更有效。試著洗個熱水澡或坐在漩渦裏,用熱毛巾或濕加熱包。幹加熱墊或包裹也是一種選擇。
  2. 浸泡在瀉鹽中-坐在有瀉鹽的溫水浴盆裏可以減少炎症和疼痛。
  3. 冰的治療使用熱療法後,改用冰療法,以減少腫脹和神經活動。如果你足夠勇敢,可以嚐試冰浴,或者堅持使用標準的冰袋,每天敷20分鍾,一到三次,直到遲發性肌肉酸痛消失。
  4. 使用泡沫輥-雖然是一種“傷得很好”的做法,自我肌筋膜釋放與泡沫輥有助於緩解僵硬和肌肉疲勞。雖然按摩過程本身很不舒服,但通常按摩後你會感覺更好。
  5. 做個按摩-為了緩解疼痛,按摩已被證明可以在運動後48小時內為遲發性肌肉酸痛患者提供安慰。不過,不要要求劇烈的運動按摩,而是選擇輕一點的按摩,比如瑞典式按摩。
  6. 嚐試壓縮-運動後佩戴24小時,壓縮衣服(如長筒襪)有助於穩定肌肉,促進血液流動,以便更快恢複。
  7. 繼續前進在應對疼痛時,你最不想做的就是多動。但較輕的鍛煉可以刺激血液循環,消除僵硬。當然,不要竭盡全力,如果你感到太痛苦就停止,但即使是散步、遊泳和溫和的瑜伽都是有益的。
  8. 用食物對抗炎症-消炎食物,如菠蘿,櫻桃汁和薑可以減輕肌肉酸痛。薑黃和魚油中的薑黃素等抗氧化補充劑也被證明是有效的。多喝水來補充水分。
  9. 吃點止痛藥-非甾體抗炎藥,如布洛芬或阿司匹林,或對乙酰氨基酚可以抑製疼痛,但效果好壞參半。服用時間不要超過一兩天。
  10. 睡眠-這似乎是顯而易見的,但不要缺少睡眠,因為這是蛋白質合成的地方,是修複受損肌肉所必需的。

分享這篇文章:

了下:

留言回複

您的電郵地址將不會公布。必填項已標記

Baidu
map